Richard Tsang

曾叶发

教授、指挥、作曲家。生于香港,是活跃于本地及国际乐坛的现代音乐创作及推广者。香港作曲家联会创会主席,1990至1996年期间担任国际现代音乐协会及亚洲作曲家联盟副会长,2002至2008年期间担任国际现代音乐协会会长,是该会自1923年创会以来首位非欧裔人士会长。现为亚洲作曲家联盟名誉会员。曾多次应本地和国际艺术团体的委约创作,合作的团体包括波士顿交响乐团、斯德哥尔摩木管交响乐团、日本民间艺术基金会、香港芭蕾舞团、香港管弦乐团、香港中乐团及香港小交响乐团等。
 
多年来,曾氏曾多次获奖,包括1988年获选十大杰出青年、英港艺术基金会艺术家年奖和1990年香港作曲家年奖的得主,2002年更凭《龙形》获CASH金帆音乐奖最佳正统音乐作品。曾氏是音乐教育家亦是资深的电台工作者,自1979年起于香港电台工作,曾先后出任节目编导、第四台总监及英文台台长等职位,并曾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演艺学院及英国京士顿大学等高等院校。自2009年起,曾氏出任香港教育大学文化与创意艺术系教授,并致力研究透过崭新的「乐动」(Creative Musicking)理念推广音乐创意及表现力至社会每一阶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