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乐季

显示月历
音乐会一览

王国潼 80 大寿志庆音乐会

康而健.学者灵芝全力支持

名家名曲

日期/时间
7-8/12/2018 (五、六)
晚上 8:00
地点
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
票价
$170, $220, $280, $350
指挥
阎惠昌
演出者
王国潼
赵寒阳 
严洁敏
王憓 
麦嘉然
由国宝级二胡大师与音乐教育家王国潼领衔演出,多首耳熟能详的胡琴经典悉数登场!今逢大师 80 华诞之喜,大师将与其得意门生、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赵寒阳、严洁敏、其子王憓及乐团胡琴演奏家麦嘉然同台献技,为观众送上一道道胡琴名曲饕餮盛宴。
【赵寒阳演绎《三门峡畅想曲》片段】
演出曲目

光明行 刘天华曲   彭修文编曲              

            

二胡与乐队  

怀乡曲(1996年版本) 王国潼曲 朱毅编配           二胡:严洁敏


双二胡与乐队 

太行随想 王国潼曲 周成龙编配        二胡:王国潼、赵寒阳


双二胡与乐队 

岁月迴响主题曲 王国潼曲 周成龙编配       二胡:王国潼、王憓


二胡齐奏

奔驰在千里草原 王国潼、李秀琪曲 周成龙编配         

               

喜看麦田千层浪 王国潼、李秀琪曲 周成龙编配        二胡领奏:张重雪


双二胡与乐队

山谣        王国潼曲 周成龙编配        二胡:赵寒阳、麦嘉然


低音二胡与乐队 

二泉映月 华彦钧曲 彭修文编配         王国潼订谱

低音二胡:王国潼

 

二胡齐奏与乐队

三门峡畅想曲 刘文金曲 王国潼、谢丞晋编配     二胡:王国潼、严洁敏、赵寒阳、王憓、麦嘉然

演前乐聚

日期:8/12/2018 (六)
时间:晚上 6:45
地点:香港文化中心演艺大楼4楼大堂 

主讲:赵寒阳
 
费用全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欢迎预先报名:3185 1647

先行增值

王国潼胡琴艺术硕果

80 高寿的胡琴大师王国潼在过去超过一个甲子的音乐艺术生涯中,在胡琴艺术上结出的丰硕成果,显然和很多胡琴演奏家并不一样。


纯和有如陈年老酒

就胡琴的演奏技巧而言,王国潼虽已届 80 高龄,最近听他在音乐会中演奏,确仍是「宝弓未老」,这非仅是他的胡琴声音,纯和有如陈年老酒,运弓技法自如,即使是和 70 多人编制的大乐队合作,十多分钟到近 20 分钟的作品,他与乐团奏来仍是气定神闲,气场与能量十足,自始至终与乐队相辅相成,带引着音乐推进,对于 80 高龄的演奏家来说,确是完全意料之外的事


演奏之外,王国潼在胡琴乐曲的创作上,同样硕果纍纍。这场音乐会演出的乐曲中,由他创作的作品便有
1974 年以台湾歌仔戏素材创作的二胡与乐队《怀乡曲》(这次选奏的是 1996 年版)、双二胡与乐队作品《太行随想》和《山谣》、今年 80 大寿巡演创作的最新作品《岁月迴响主题曲》、和李秀祺合作的《奔驰在千里草原》和《喜看麦田千层浪》等。


「三性」特色极为扎实

王国潼这些胡琴作品不仅保持着他一直以来在音乐创作上追求的「旋律性」、「可听性」和「风格性」,更重要的是,此「三性」特色相互结合下,他的胡琴作品演出的效果,让人听来总会感到极为扎实。


《岁月迴响主题曲》又名《岁月迴响序曲》,今年 1 月 6 日在香港的巡演首场音乐会,以二胡与弦乐四重奏及钢琴的形式演出,这次演出的双二胡与乐队 2018 年的新版本,这种扎实感更强,表现力更丰富,胡琴的色彩与乐队相融的效果亦佳。曲中选取了王国潼自 70 年代以来创作的多首二胡乐曲中的音调,以变奏方式发展而成,色彩变化多端,也就有如是王国潼数十年来在胡琴艺术上的灿烂成就的写照。


《岁月迴响主题曲》可以说是音乐会「点题」乐曲,由王国潼联同儿子王憓联袂登台,以双二胡形式演出,这并非「保险的设计」,就演出效果来看,不仅「主力」仍集中在王国潼的第一二胡,第二二胡祇发挥「加强」的作用,看来这应该是作为父亲的大师,并没有忘记告诉大家,王憓已是他在胡琴上的技艺传承人。其实,更不要忘记,王国潼数十年来所培养的胡琴弟子,可真是难以数算,这同样是他在胡琴艺术发展上影响深远的另一硕果。


王国潼的胡琴硕果,不仅在胡琴的演奏、作曲、编曲和教育上,他还与满瑞兴合作研制了方圆二胡、低调粗弦二胡,及扁八角高胡三种新的乐器规格,并获颁中国文化部科技成果奖,将之列入《中国乐器图鉴》。只是他为人低调,很少去谈到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王国潼在这场音乐会中,以低音二胡和乐团演奏他自己修订的华彦钧名曲《二泉映月》,低音二胡独特的浑厚深层音色,在这首名曲中带出沉思般乐韵,那就更是他过去悠长的胡琴岁月沉淀出来的艺术结晶,仿如是这位堪称近半个世纪以来胡琴界泰斗级人物至为深刻的艺术硕果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