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乐季

显示月历
音乐会一览

风雅颂之交响— 新时代赵季平与歷史时空对话

中国银行(香港) 全力支持

名家名曲

日期/时间
12-13/4/2019 (五、六)
晚上 8:00
地点
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
票价
$170, $220, $280, $350
指挥
阎惠昌
演出者
作曲:赵季平
女高音:张宁佳
琵琶:吴蛮
合唱:香港城市合唱团
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国际着名作曲家赵季平,致力让中国音乐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中国音乐,在中国影视音乐事业的发展上,贡献殊深。乐团将伙同国际着名琵琶大师吴蛮、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张宁佳等,精心演绎乐坛神笔赵季平的作品,带您走访诗意裊裊的天上人间。
琵琶示范吴蛮
演出曲目

长安社火  赵季平、鲁日融曲


女高音与乐队 唐风古韵小品三首  赵季平曲(中乐版首演)

         静夜思  李白(诗)
         别董大  高适(诗) 杨一博配乐
         唐多令·惜别  吴文英(词)  黄学扬配器

女高音:张宁佳


第二琵琶协奏曲 赵季平曲(中乐版首演)

琵琶: 吴蛮


风雅颂之交响 赵季平曲(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委约作品/香港首演) 

        第一乐章:合唱与乐队  序—颂        

        合唱:香港城市合唱团        


        第二乐章:女声与乐队  关雎         

        演唱:张宁佳        


        第三乐章:玄鸟        


        第四乐章:女高音与乐队  幽兰操        

        女高音:张宁佳        


        第五乐章:合唱与乐队  国风        

        合唱:香港城市合唱团


后台之旅
日期:13/4/2019 (六)
时间:晚上 7时
地点: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      
 
费用全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欢迎预先报名:3185 1647
先行增值

赵季平和歷史对话的音乐

周凡夫


在国际着名的日本作曲大师武满彻推荐下,赵季平成为 1996 年在瑞士举行的第二届国际电影音乐节唯一一位获邀的亚洲音乐家嘉宾;他在短短十余年间为近 50 部电影创作的音乐,其中 20 多部在国际和国内的电影节上获奖。可以说,赵季平是让中国音乐走向世界,让世界从音乐认识中国,是用中国电影音乐和世界对话的先行者。这些音乐来自广为人知,享誉国际的电影:《黄土地》、《红高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等。


在这场和歷史对话的音乐会中,赵季平并没有採用他的电影和电视的音乐,用作开场的是赵季平和他在西安的老朋友鲁日融合作的《长安社火》,是以陕西秦腔音乐为素材的节庆欢乐音乐;接着由女高音张宁佳与乐团携手演奏的《唐风古韵小品三首》,则是赵季平採用了三首传颂千古的唐宋诗词入乐,谱上真诚质朴的乐音来倾诉对先人的崇敬之情;而结束上半场,由吴蛮独奏和乐团合作演奏她的《第二琵琶协奏曲》,则是採用了苏州评弹音乐作元素创作的乐曲。下半场的是赵季平的最新力作《风雅颂之交响》五个乐章,不单用上女高音,还用上合唱,歌词选自《诗经》与唐诗,是对中华传统文化敬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的音乐。


来自生活来自民间的成果
赵季平这些和歷史对话的音乐,可以说是赵季平几十年来深深扎根泥土、深入中国传统文化的生活成果。当年他在西安音乐学院毕业离校,便被分配到了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在那儿待了 21 年,才调往陕西歌舞剧院当院长。赵季平对这段生活回顾时曾这样说:「在那里的 21 年,对我的民间音乐的积累是不得了的。一路走来,我就是『两手』 :『一手』就是生活,俯下身子向民族音乐学习;『一手』就是外来的技术,要好好地去学,然后再融会贯通,这个过程也很艰难。」


同时,到民间去采风更是赵季平创作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环,对于采风,他有很独到的经验:「到民间去,耳朵要极为敏锐,要善于捕捉,有些不起眼的东西,一般人会觉得那没有什么,但你要有感觉的话,就能化腐朽为神奇。采风,你要会『採』,耳朵要好,善于发现好的东西。有些人去了回来还是写不出来,就是敏感性不够。」


借鉴西方延伸父亲艺术观
另一方面,赵季平也喜欢西方音乐,也钻研,他说:「到现在我一有闲暇还在分析很多国外的经典。我常常为一些法国的、英国的、俄罗斯的、德国的作曲家天才般的创作,从心里为他们鼓掌。……钻研国内外音乐大师的总谱,细心研究他们的音乐语汇和创作技巧。一手伸向传统,学习民间艺术;一手伸向世界,借鉴国际音乐的优秀成果,这就是我今天的创作状态。」


但成就赵季平能够用来和歷史对话的音乐,更重要的是来自他父亲的影响。他父亲赵望云是在中国美术界深具影响力的长安画派创始人。赵望云将艺术追求视作一种信仰。这种信仰让他热爱大好河山、热爱国家、热爱民族、热爱艺术,能义无反顾,吃再大的苦也是一种乐,因而能坚持走下去。赵季平自言「他的这种美学观和价值观对我影响特别大。我父亲美术方面的艺术观,在我音乐里是延伸出去的。」


生命经验总和的「母语」对话
赵季平曾一再坦言要用中国音乐的「母语」与世界对话。在新时代中,他要和歷史对话的音乐,用的仍然是中国音乐的「母语」。他一直坚持他的音乐既要让老百姓喜欢,也要有满满的学术含量,而且是可以传承下去的。他一直坚持走这条路,没有变。他说:「其他东西再热闹,我不理,我坚持我的。」为此,在新时代中,他认为「我们这一代人还是有传统的情怀,要在作品里体现出时代感。那我要表达什么呢?是一种大爱情怀,人类最终还是追求和平。」


赵季平这番说话,大致可作为这场他和歷史对话的音乐的註脚,那可是他过往人生累积沉淀下来结出的音乐果实呀!那就如俄罗斯大作曲家拉赫曼尼诺夫(S.Rachmaninoff 1873-1943)所说:「作曲家的音乐必须表达他出生的国家、他的爱情、他的宗教、影响过他的书籍和他所钟爱的图画,是作曲家生命经验的总和。」对,这些音乐都应是赵季平「生命经验的总和」。 
 
*赵季平的引文选自《中国艺术报》, 2018 年 12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