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乐季

显示月历
音乐会一览

余其伟的音乐世界(节目取消)

从艺、从教 45 周年

日期/时间
11/4/2020 (六) 晚上 8:00
地点
沙田大会堂演奏厅
票价
$170, $220, $280, $350
指挥
阎惠昌
演出者
高胡:余其伟、张悦如、余乐夫
环保高胡:麦嘉然
椰胡:张重雪
扬琴:潘伟文
筝:罗晶

小组演出嘉宾(排名按笔划序):
余少华(二胡)
何耿明(琵琶)
陈子旭(笛子)
马玮谦(喉管)
黄国田(高胡、椰胡)
潘伟文(扬琴)

四月,春暖花开,正是赏「弦」好时节!


粤乐大师余其伟,45 年来深耕厚植,传道授业,桃李满门。这次大师将联同一班粤乐菁英,奏响香港人耳熟能详的广东旋律,百花集萃,雅韵流芳!

「余其伟的音乐世界」音乐会取消


受疫情影响,多位内地艺术家未能如期到港演出,乐团现取消原订于2020年4月11日举行的「余其伟的音乐世界」音乐会。不便之处,敬请见谅。乐团正积极安排音乐会于下一乐季举行,敬请留意乐团网页公佈。退票安排请参阅 https://bit.ly/38IFXNS


查询:3185 1647 / keithyeung@hkco.org

香港中乐团办事处地址:香港上环皇后大道中345号上环市政大厦7楼(市务及拓展部)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五上午10时至中午12:30 / 下午2时至6时


*收集个人资料私隐声明:

您提供的个人资料会用作与香港中乐团的沟通管道,本乐团将透过以上途径通知您有关本乐团的最新资讯、优惠及推广讯息。如日后您希望更改或取消接收任何由本乐团发出的最新资讯(包括直接销售)等,请以书面或电话通知本乐团︰

香港皇后大道中345号上环市政大厦7楼香港中乐团收

电话:3185 1600 | 传真:2815 5615 | 电邮:inquiries@hkco.org | 网址:www.hkco.org

演出曲目
得胜令 古曲 黄锦培改编 李助炘配器                  
 
高胡协奏曲 紫荆花 顾冠仁曲                                                           
高胡:张悦如
 
扬琴与乐队 清风明月 房晓敏曲                                    
扬琴:潘伟文
 
高胡与乐队 踏雨心晴 余乐夫曲                                                        
环保高胡:麦嘉然
 
小组演奏
雨打芭蕉 古曲
娱乐昇平 丘鹤俦曲                                                         
高胡/二弦:余其伟             
二胡:余少华                
椰胡:黄国田
琵琶:何耿明                          
扬琴:潘伟文                
笛子:陈子旭                
喉管:马玮谦
 
高胡与乐队 秋江水云 余乐夫曲                                                               
高胡:余乐夫
 
胡琴重奏 春郊试马 陈德鉅曲 余乐夫编曲                              
广东高胡:麦嘉然、黄心浩
环保二胡:徐慧、韩婧娜
环保高胡:周翊、向旋
环保中胡:毛清华、张瑟涵

伴奏:

扬琴:李孟学、张家翔

中阮:冯彦霖、吴曼翎

环保革胡:张天进、魏汉业

环保低音革胡:谭舒翘


椰胡与筝 禅院钟声 崔蔚林曲                                                        
椰胡:张重雪                          
筝:杨璨如
 
高胡与乐队 平湖秋月 吕文成曲 李灿祥编曲                         
高胡:余其伟
 
高胡齐奏 
花市迎春 刘天一曲 李助炘配器 余其伟订弓指法                  
旱天雷 古曲 严老烈改编 李助炘配器 余其伟订弓指法       
高胡:余其伟、余乐夫、张重雪、张悦如、黄国田、麦嘉然
为音乐增值

余其伟的高胡艺术

周凡夫


这场音乐会的主角既是余其伟,亦是他手中的高胡,但更应是余其伟 45 年来在高胡音乐的艺术追求与承传上,与出席今场音乐会的听众分享的成果。


胡琴乐器是中国民族乐器的大家族,在可考的过千年发展歷史中,于不同年代和地域,按着不同需要,及结合不同地方文化特性,衍生出北方的京胡、京二胡、板胡,蒙古的四胡,河南的坠胡、四弦,南方的椰胡、高胡等不同胡琴⋯⋯高胡之名自然是因为其琴筒比二胡小,定弦较二胡高四度,且音色较二胡清洌高亢,在民族乐团中,更是胡琴家族中的高音乐器,为此,高胡乐曲亦多是欢乐明丽的音乐。


高胡歷史仅约百年


高胡的出现,可考的歷史仅约百年,那是自 1920 年代以来,司徒梦巖与吕文成师徒创制面世以来的事,及后歷经刘天一(1910—1990)、甘尚时等(1931—)高胡名家研发,到余其伟的继续精进,高胡音乐的艺术表现与特性已有一定的变化。


高胡的创制,早年主要在于取代二弦地位,成为广东音乐及粤剧的主要乐器,因而具有鲜明的岭南文化特色,带有广东地方色彩韵味,这既是特色所在,亦是局限所在;似乎高胡便只是广东音乐和粤剧的乐器,在艺术上的表现力亦难与二胡及其他民族乐器相比。


但在更多胡琴演奏家的投入研发下,为高胡创作的新曲层出不穷,加上演奏技法及乐器的改进,现今高胡音乐在艺术的表现上已有更大的扩展。在这场音乐会中安排的十多首乐曲中,既有传统改编的,亦有原创的;既有独奏、小组演奏,亦有和大乐队联手演出的协奏曲等大型体制的作品,在余其伟及其高足的演奏下,更可见出已形成了余其伟独特的高胡艺术特色。


浑然忘我哲理境界


余其伟的高胡音乐,一方面将广东音乐中灵巧生动、活泼生气的特色保持,而在音色上则增添上抒情华丽的动人色调,成为一种「时代性」的格调;另一方面则从中国传统音乐崇尚神韵及风骨的追求,藉着不同作品,将高胡音乐带入富于诗意及幻想的意境中;由此进而更将高胡音乐提升进入带有哲理思维,沉厚的致远境界。


可以说,在余其伟弓弦的拉奏下,夹于大腿间的高胡琴筒奏出来的乐音,表现力和表现效果得以大大扩展,已不再局限是姓「粤」的了。即使是广东人耳熟能详的广东音乐旋律,在余其伟的高胡演奏出来的广东韵味没变,但欣赏时亦当不难从中感受得到这种韵味被提升了,很自然地能让欣赏者进入一种浑然忘我的哲理性境界中,这可是以往高胡不易达到的事,故当可视此为余其伟数十年来在高胡艺术追求上所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