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乐季

显示月历
音乐会一览

港鼓飙声

香港鼓乐节

日期/时间
26/10/2018 (五)
晚上 8:00
地点
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
票价
$200, $250, $320, $420
指挥
周熙杰 香港中乐团常任指挥
演出者
敲击:龙向荣 
敲击:蔡立德
敲击:唐舜菁 
敲击:蔡淑芬
敲击:四击头敲击乐团
狮鼓:国际七星螳螂拳李锦荣国术总会
功夫:赵式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香港中乐团于 2003 年沙士后为振奋港人精神而创办的「香港鼓乐节」昂然迈向第十六周年,歷年来成功培育出不少独当一面的本地中西敲击乐人才。特邀本地着名敲击组合「四击头」参与演出,同时亦邀得敲击乐大师龙向荣博士共聚一堂。特别委约梅广钊博士全新创作狮鼓与乐队之乐曲,与各位一起走进鼓声狂飙的击乐现场,声临其境!
伍卓贤:#四击头 是香港难得的高水准年轻敲击乐组合】
【千奇百趣!龙向荣博士世界级乐器大公开】
龙向荣亲自介绍 两首重量级敲击四重奏

敲击乐四重奏作品《纸乐V.2》綵排精彩片段即时睇,仲有作曲家陈国平讲述作品嘅独特之处!
「四击头敲击乐团」总监符一中 介绍「港鼓飙声」演奏曲目
【新鲜滚热辣!即睇 港鼓飙声 排练片段】 本地着名敲击乐团「四击头」排练敲击乐五重奏经典《山海经(选段)》
七星螳螂派李锦荣醒狮队 精彩示范!
演出曲目

敲击乐四重奏 方圆芳源 陈国平曲

敲击乐四重奏 纸乐 V.2 陈国平曲

敲击:龙向荣,蔡立德,唐舜菁,蔡淑芬


jose / beFORe JOHN5 奥雷尔•霍洛曲

逃逸速度 戴夫•荷尔曲

八哥洗澡   湘西土家族打熘子   黄传舜整理

敲击乐五重奏 山海经 (选段) 郭文景曲     

敲击:四击头敲击乐团


狮鼓与乐队 狮鼓乐飞扬 梅广钊曲 (香港中乐团委作/世界首演)

狮鼓:国际七星螳螂拳李锦荣国术总会


敲击乐独奏与乐队 敲击乐与乐队狂想曲  罗沙洛曲  赵俊毅编曲 (香港中乐团委编/中乐版首演)

敲击:龙向荣


敲击乐四重奏与乐队 《旅》第三乐章《旅行》 伍卓贤曲

敲击:四击头敲击乐团


敲击与乐队 鼓乐澎湃 VII.1018 周熙杰曲 观众、演奏家与乐团互动演出

公开綵排(额满)

日期:26/10/2018 (五) 

时间:下午 4pm (一般为30-40分钟)

地点: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

演前乐聚
日期:26/10/2018 (五)

时间:晚上 6:45

讲者:梅广钊博士

地点:香港文化中心演艺大楼4楼大堂 
费用全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欢迎预先报名:3185 1647
为音乐增值

周凡夫


港鼓飙声 中西古今

敲击乐器是人声之外最早的乐器,但敲击乐器在西方音乐史的发展,从 19 世纪末算起,至今不到 150 年。在乐器的构造、音色改良外,技巧提升、新乐器开发,则仍是 20 世纪的事。经过 20 世纪不少音乐家的努力,踏入 21 世纪的跨文化世代,今日的敲击乐世界更已大大扩阔,展现出好几点特色:


一是选奏的乐曲风格涵盖了西方古典、东方传统音乐、爵士乐、民族音乐、现代音乐,和已难类分的新纪元音乐;二是演出形态融入剧场元素、数位科技、互动投影、街舞、魔术、甚至大玩跨界;三是除常见的敲击乐器外,还有众多不同民族的民间敲击乐器,特别是各类地方手鼓,都被搬上演出舞台,还涌现大量特别制作的敲击乐器,甚至不用乐器也可以演奏。


这三大特点,在这场音乐会的曲目设计上都可以找得出来。


上半场分别由本地着名敲击组合「四击头」,和敲击乐大师龙向荣与其友人担纲演出的六首乐曲,便有香港作曲家陈国平渗入现代作曲技巧,将中、西音乐的不同意象,还加上爵士乐、非洲音乐的元素创造出崭新声音的《方圆芳源》,和他每次演出以不同的纸制品、纸乐器演奏出不同的全新声音《纸乐 V.2》;匈牙利敲击乐作曲家 Aurél Holló 的《jose / beFORe  JOHN5》,则是混杂了西班牙、阿拉伯、吉普赛,甚至非洲的音乐元素在内;美国敲击乐作曲家戴夫.荷尔的《逃逸速度》,四位乐手则运用了包括非洲鼓在内的大量敲撃乐器创作可听性很高的现代风格作品。《八哥洗澡》则是中国歷史过千年的湘西土家族古老的民间器乐合奏打熘子的音乐;郭文景的敲击乐五重奏《山海经》(选奏其中的第二、三乐章)则是传统现代结合的成果。下半场特别委约梅广钊全新创作,世界首演的《狮鼓乐飞扬》同样是现代与传统结合的乐曲,将现代的大型交响化音乐,与民间舞狮的鼓乐融合,曲中同时配合两只醒狮的现场狮舞表演,是一部跨界形式的大型敲击乐作品。至于周熙杰运用中国南方音调作为音乐素材创作的《鼓乐澎湃 VII.1018》,仍一如往年般由乐团,联同表演嘉宾,及观众互动来演出,但今年的版本则多了点跨界的形式。


在里约热内卢出生的多产敲击乐作曲家罗沙洛(Rosauro)所写的《敲击乐与乐队狂想曲》,则以大量敲击乐器结合多种巴西传统乐器,将巴西的民族音乐作为素材来创作;至于伍卓贤十多年前首演的敲击乐四重奏与乐队《旅》,这次选奏第三乐章,就更是突出以现代技巧将敲击乐器表现力发挥得淋漓尽致的音乐。


综观这十首乐曲,包罗了中西多个民族音乐的元素,在风格上亦形成多姿多采的形态,古今不同的手法与中西相异的美学观,亦能在这套节目中包容共存,至于所用的敲击乐器就更是包罗了中西方多个民族的传统民间乐器,为乐曲带来独特的色彩;而世界首演的《狮鼓乐飞扬》,突出香港作为现代大都会的活力的同时,又结合民间的狮舞表演,亦正是现代敲击乐向跨界表演形式拓展发展空间的特点。


香港鼓乐节经过 16 年的发展,正好见证了敲击乐世界高速拓展的歷史过程。在这套节目中,除了敲击乐的音响色彩与表达力大大扩阔外,还在音乐的深度与广度上有了极大变化。或许,这亦正是强调创意想像和多元化发展的现今世界的一个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