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乐季

显示月历
音乐会一览

音乐讲故事

日期/时间
23-24/7/2021 (五、六) 晚上 8:00 pm
地点
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
票价
$170, $220, $280, $350
指挥
周熙杰
演出者
说书人:糖妹
备注
以粤语演出
适合3岁或以上人士入场观看
全日制学生享有半价优惠
糖妹化身精灵说书人,活泼生动地演绎以民间经典为主题的中乐作品《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神笔马良》及音乐鬼才伍卓贤创作的《百子柜》, 让孩子轻松接触现代中乐团里的各种乐器和组合, 打开中乐新世界的大门!
演出曲目
百子柜 伍卓贤曲
 
神笔马良 潘耀田曲 洪汛涛故事原着 王者匡音乐故事改编
 
音乐朗诵剧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陈能济曲
为音乐增值

讲故事新方式 听故事新体验

周凡夫

尽管人人都爱听故事,但要将故事说得好,要能让听故事的老老少少都能投入其中,甚至有全新的体验,那却非易事。这场「音乐讲故事」音乐会,由周熙杰带领大编制的香港中乐团联同说书人糖妹,便尝试以新的方式来以音乐讲故事,好让大家能获得听故事的全新体验。
 
 三个故事内容各异

很多标题音乐,本身便往往带有故事性,这场音乐会,乐团演奏的三首作品,也就是这场音乐会要讲的三个故事:香港作曲家伍卓贤作曲的《百子柜》、新加坡作曲家潘耀田以洪汛涛故事作曲的《神笔马良》,和本港作曲家陈能济作曲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这三首都是具有明确标题的乐曲,都具有清晰故事内容,但故事内容却各有不同。
 
《百子柜》以现实社会中药店内百子柜中收藏的各种不同药性之药材来讲述大家眼前所见,舞台上琳瑯满目的中国乐器的故事。《神笔马良》则来自流传民间的故事,充满想像力和戏剧情节,藉着勤奋、乐于助人的马良和他的神笔,将人与大自然和动物的故事讲得充满想像力和趣味性。选自中国古典名着《西游记》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则是三藏取西经路上孙悟空与白骨精各显神通大斗法,邪不能胜正的神话故事,具有丰富的奇幻想像色彩。
 
 故事背后微言大义

俄罗斯作曲家普罗哥菲耶夫(Prokofiev)的《彼得与狼》,可说是在西方标题音乐中加上旁白来讲故事的成功例子。但糖妹以说书人身份参与这三个故事的讲述,却显然很不一样;这非仅是糖妹的声音亦会与音乐结合,成为音乐的一部份,更在于糖妹还会按着三个故事的不同内容、性质,採用不同的表演形态来配合,让三个故事中的众多「人物」呈现得更为生动、更为立体,让听故事的观众能更有共鸣外,更仿如置身于三个截然不同的空间场景。
 
但故事能让人听时投入,听后仍能回味不绝,那却往往并非祇是故事的情节有吸引力,故事能动人,能让人难忘,便往往在于故事本身背后带有的讯息,和箇中藏有的微言大义。《百子柜》说的是中国乐器的故事,《神笔马良》讲的是人与大自然和动物的关系,《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描述的是孙悟空与白骨精斗法,情节都很丰富,都很有趣味性。採用具有强大音乐表现力的大编制民族乐团来讲这三个故事,当能让丰富的情节和内容大大增添姿采,结合糖妹说书人的说故事独特风采就更能将绘形绘声的层次再提升,这当会让大家能获得听故事的全新体验。不过,真正的新体验却会是在这个听故事的过程中,对这些原已耳熟能详的故事,是否能听出箇中的微言大义?是否有听到过往从未有过的东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