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乐季

显示月历
音乐会一览

传承‧经典

日期/时间
10/4/2021 (六) 晚上 8:00pm
地点
屯门大会堂演奏厅
票价
$170, $220, $280, $350
指挥
胡栢端
演出者
香港青少年中乐团
香港中乐团
备注
音乐会设15分钟中场休息
2003 年,香港中乐团为庆祝成立 25 周年,举办了「世纪中乐名曲选」, 联同香港电台与中国内地、台湾、新加坡八大乐团及全球乐迷, 世界性地选出「二十世纪最受乐迷欢迎的中乐名曲」。跨越时空, 传承经典,第二届「国际中乐指挥大赛」亚军胡栢端,将指挥香港中乐团联同香港青少年中乐团,演绎当年初选金曲。
演出曲目

青春之歌 黄正彦曲 (香港中乐团委作/世界首演)

第一乐章:探索未知
第二乐章:绽放梦想
第三乐章:逆境自强

演奏:香港青少年中乐团


东海渔歌 马圣龙、顾冠仁曲 (顾冠仁 1978 年修改版本)      

演奏:香港青少年中乐团
 
西北第一组曲(选段) 谭盾曲       
第一段:老天爷下甘雨
第二段:闹洞房
第四段:石板腰鼓

演奏:香港中乐团
 
拉萨行 关廼忠曲      
演奏:香港中乐团、香港青少年中乐团联合乐团
为音乐增值

传承不易 经典亦难

周凡夫


香港中乐团这场以「传承.经典」为题的音乐会,由香港中乐团辖下的香港青少年中乐团担任上半场的演出,压轴则由香港中乐团与青少年中乐团携手登台,很明确地突出这场音乐会设计传承的讯息,乃至两个乐团演奏的四首乐曲,亦带有传承意义。其实,要能收到传承果效并不容易,乐曲能够成为经典同样困难。
 
传承要能「使命必达」,不仅要有良师,下一代还要有很强的习艺追求心志,那是较先天的音乐 DNA 更重要的恆心,和持续的专注力。这种心志在「缤纷」的资讯网络世代的干扰下可是更难之事。乐队的训练,更是精准性、合作性的磨练,于讲求自由发挥的新世纪,这些训练变成非仅是音乐,亦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东西,但亦是不易做得好的事情。
 
写出来的音乐能够成为经典,当是大多数作曲家创作的愿景,但能否成为事实,非仅在于音乐的质素高下,往往还与时代审美潮流变化、世情世局影响等与音乐并无直接关系的「机缘」因素有关,为此也就有人说,祇有「时间之神」才能确定。乐曲的经典地位确实不易登上啊!
 
内容曲意不难掌握

这场音乐会演奏的四首乐曲,马圣龙、顾冠仁写于 60 多年前的《东海渔歌》,是早已被称为经典的作品,这当无疑议。谭盾源自 1986 年首演舞剧《黄土地》编作的《西北第一组曲》,和关廼忠的《拉萨行》,虽已经过 30 多年的岁月考验,是否已能登入经典殿堂,或许仍有不同看法,但亦已被很多人视为经典之作了。至于在这场音乐会中才面世,由香港中乐团委约创作的首演新曲,香港新一代青年作曲家黄正彦的《青春之歌》,则肯定仍难言是否有经典之缘。但无论是否经典乐曲,这四位不同世代的作曲家的作品,正好见出音乐创作传承过程中的不同成果。
 
不同成果正是来自不同的年代时空,和不同的创作思维与手法,相同的却是都採用了多乐章(或多段式)各具鲜明标题的结构;再加上作曲家提供的文字解说,对听众欣赏都是很好的指引,为此,对各曲的内容、曲意都不难掌握。不仅如此,《东海渔歌》的浙江民间锣鼓色彩,《西北第一组曲》的西北高原高亢、深沉、直率的风格;《拉萨行》带有宗教神秘、玄妙、灵异的气氛,和新作《青春之歌》带出我城香港将东西方文化交融,带有青春活力的现代都会音乐,四首乐曲便有如四幅色彩对比鲜明的图画,自能很易便引发欣赏者不同的共鸣。
 
话说回来,这场音乐会由两个乐团同场演出,同场比拼激励的设计,是传承过程中具有很重要作用的培训手段(观众的掌声亦扮演了积极的作用)。同时,观众除了可以为两个乐团的表现作出传承「效能」高低的评分外,甚至还可以扮演「时间之神」,为四首不同年代的乐曲作出「经典」分数的评级,那可要待日后真正的「时间之神」来证实他们的「预言」是否有「眼光」(耳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