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乐季

显示月历
音乐会一览

犹言弹指间

日期/时间
17/10/2020 (六) 晚上 8:00 pm
地点
香港文化中心剧场
票价
$220, $280
艺术指导
阎学敏
演出者
香港中乐团弹拨声部
备注
节目统筹:刘若琳
主持:黄璿侨
珠落玉盘,乐团的弹拨乐家族将热力登场,传统新编,风格各异,各有风味!
演出曲目
弹拨合奏 点线之间 伍卓贤曲 (香港中乐团委作/世界首演)          
 

弹拨重奏 凤阳花鼓狂想曲 彭郁雯、陈怡蒨编曲 (香港首演)

柳琴:邱于珊
中阮:冯彦霖、吴棨熙
大阮:刘若琳、许子薇

 

三弦与筝 高山流水 河南板头曲 曹东扶订谱                                                              

三弦:赵太生   
筝:李婷婷
           
扬琴二重奏 云烟 陈传禹曲(香港首演)             
扬琴:李孟学、张家翔                         
 

为琵琶四重奏而作 悄然 李博禅曲

琵琶:张莹、邵佩仪、黄璿侨、梁家洛           


阮四重奏 火把节之夜 吴俊生曲 庄承颖编配            

阮:吴曼翎(领奏)、梁惠文、陈淑霞、许子薇
 
弹拨五重奏 民歌三首 — 猜调、兰花花、杨柳青 阎惠昌编曲      
柳琴:葛杨 
扬琴:李孟学
琵琶:张莹
中阮:冯彦霖

大阮:刘若琳


弹拨合奏  司马库斯夜空、巨木群   任重曲、编曲 (香港中乐团委编/首演)
为音乐增值

古今跨越 点线成画

周凡夫

几何三角的点线面原理,用在绘画上很容易明白,甚至用在这场音乐会配合着音乐投映的影像画面,亦可以找到共通点。其实,点线面原理,用在弹拨乐器的音乐上同样贴切。弹拨乐器历史悠久,形制种类繁多,单是中国的传统弹拨乐器有文字记载的已有 40 多种,其中的「琴」、「瑟」更最早于 3,000 年前的周代已出现。但无论中外不同民族的弹拨乐器,共通的是乐器发出来的都是颗粒性的声音,就像「点」一样。

发挥动人生命力

但要将这些「点」连接成旋律的「线」,再将这些「线」构建成平面的「面」,甚至立体的「方体」,不仅要如图画,要像雕塑一样富有美感,更要能发挥出动人的生命力,那就要看作曲家和弹拨乐器演奏家的「本事」、「能耐」了!

所以,这场弹拨乐专场音乐会的标题「犹言弹指间」,听来仿似轻松,但就所选的八首乐曲来看,无论是首演的新创作,还是传统的古曲;是原创的也好,改编的也好,要将「点」的声音发展成为有血有肉有生命的音乐,那便不是轻松的事了。

或许,「犹言弹指间」对欣赏者来说会更贴切。八首乐曲不仅演奏的组合形式各异,由两人的二重奏到 18 人的小合奏,而且各有独特内容和表现手法。来自中、港、台两岸三地的作曲家所写所编的乐曲,不仅跨越了地域,也跨越了古今,再配合投映的影像画面,虚与实的音画带出的丰富多变视听感,便有如不同色彩感觉的画图,祇会有愉悦而不会有压力。

十一幅不同画图

伍卓贤的弹拨合奏新作《点线之间》,可说是一幅以弹拨乐的点和线绘画出来的「速写」;彭郁雯、陈怡蒨为弹拨重奏所编的《凤阳花鼓狂想曲》,在中国传统的民间音乐旋律中,融入了爵士、拉丁音乐的和声与节奏,这会否是一幅在宣纸上绘画的「漫画」呢?以三弦和筝演奏的河南板头曲《高山流水》,则应是一幅山水画;陈传禹的扬琴二重奏《云烟》,和李博禅为琵琶四重奏而作的《悄然》,都是不难看得懂的「抽象画」。吴俊生以阮四重奏创作的《火把节之夜》,浑厚的色彩感就如一幅民族性的「油画」一样了。那么,阎惠昌将三首中国民歌:《猜调》、《兰花花》和《杨柳青》编成弹拨五重奏,便是三幅「素描画」了。

首次在香港演出,任重创作的弹拨合奏曲《司马库斯夜空、巨木群》,以台湾最深山的原住民部落,新竹县尖石乡后山高海拔的泰雅族部落司马库斯的夜空星群,和巨大的神木群为题材创作,那必然是两幅感觉巨大且原始的山岩壁画。以此曲压轴,看来亦在于这两幅壁画的感觉份量最重吧。

在音乐会中配合音乐演奏投映的影像画面,当然不会是这 11 幅不同手法类型的画,那么闭上双眼来听吧,那亦应该不会是这些不同的画,但不用怀疑,你闭目后听到的、看到的,都应该是最贴切这些弹拨音乐的图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