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乐季

显示月历
音乐会一览

乐旅中国 - 第四十九届(2021)香港艺术节开幕演出

日期/时间
27/2/2021 (六) 晚上 8:00 pm
地点
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
票价
$200, $250, $320, $420
(网上同步免费直播)
指挥
阎惠昌
演出者
尺八:孙永志
手碟:陆健斌
敲击:周展彤 
大提琴:鲍力卓
(排名按出场序)

香港中乐团一直致力宣扬中乐传统,并锐意创新,除了于国际音樂界的表现备受肯定外,更着力推动新作品的诞生,至今委约或委编超过2400首曲目。自2007年起,香港艺术节与中乐团共同创办「乐旅中国」系列,首演多首大中华地区及海外作曲家的创作,弘扬华夏文化,传承中乐精髓。2021年「乐旅中国」系列踏入第十五年,更成为本届香港艺术节开幕演出。


本地作曲家陈明志首度以麻雀、粤剧锣鼓融入中乐全新创作《打雀英雄传》之《又见东风》,以特色乐器演活麻雀桌上的众生相。金马奖得主高世章作品《蓝音》,将广东「南音」与美国「蓝调」巧妙结合,保有中国民乐的大俗大雅,亦有百姓生活的通俗、真切气息。赵季平歷时十年创作,于2008年由香港中乐团与马友友首演之《庄周梦》大提琴协奏曲,则以中乐与大提琴开展对话。作品曾于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北京国家大剧院等顶尖表演场地演出,今次载誉归来,可让观众再次思考当中深刻的庄周哲学。


登记欣赏网上同步免费直播请按此




艺术节开幕演出贊助:



请按此处阅读场刊



演出曲目
音画 流水 陈培勋曲


蓝音   高世章曲 (香港中乐团委作/世界首演)


打雀英雄传  之  又见东风  陈明志曲 (香港中乐团委作/世界首演)

第一乐章:干坤大挪移•云外一声「鷄」

尺八:孙永志
第二乐章:原来咁轿喺呀喺一「筒」

手碟:陆健斌
第三乐章:「万」物众生皆自得

敲击:周展彤
第四乐章:攻打四方城•筒索万的交响


大提琴协奏曲 庄周梦 赵季平曲

大提琴:鲍力卓

 
阿佤山 (选自《滇西土风三首》第一乐章) 郭文景曲

为音乐增值

哲思化乐  神游成画

周凡夫
 
「乐旅中国」成为香港中乐团在一年一度的香港艺术节的品牌节目,台上台下都能在音乐中遨游幅员广大的中华大地,而且每年的曲目编排都有各自的特色。今年选奏的五首乐曲,全是香港中乐团委约创作的作品(包括两首特别为这场音乐会创作的世界首演新作),一气呵成的编排,便仿如在乐海中不停地畅游一遍,从古代的中原,到今日的香港;从原始的粗犷,到现代的活力。过程中非仅可以观赏到丰富变化的画面,更能体验到各首乐曲中,作曲家在音符后面所要带出的哲思。
 
 中国传统不同哲思
 

陈培勋灵感来自同名古琴曲的 1986 年作品《流水》,曲中各种流水形态的画面,散发的是对祖国河山的热烈情怀,但乐曲引子和结尾凝重、严峻和肃穆的气氛,当可联想到「伯牙鼓琴遇知音」的古代故事;伯牙「志在高山,仁者之乐也;志在流水,智者之乐也」的内容含意,正饱含了中国人传统的智慧和哲学思想。


赵季平的大提琴协奏曲《庄周梦》,标题已明确地显示以先秦思想家庄子的《齐物论》之「庄周梦蝶」所展示的道家哲学观作为内容,以西方的大提琴与中乐队的协奏形式来道出「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以中西方乐器的相混色彩描画出梦中的画图,如能带出求道之神韵,会否亦同样会有这两个问号呢?道家的哲学观是玄?还是不玄呢?


相对于中国人传统的哲学思想,道家的哲学观,郭文景的《滇西土风三首》 强烈的音乐带出来的却是云南少数民族仍保持着简朴粗犷的原始文化的生活画面。这场音乐会祇演奏的首乐章《阿佤山》,在 1993 年完成,以山区佤族的原始宗教活动为内容,凝重沉郁的气氛带出的是原始纯朴信仰下的生活哲学。


现代都会生活哲思


这三首从中国不同传统文化生活的哲学孕育出来的音乐,形成不同的音乐画面,但插在这三首乐曲中世界首演的两首香港作曲家新作,呈现的则完全是现代大都会中西文化交融下的香港生活哲学,对照便更为鲜明了。


其实,两首香港新作品亦各有不同的取向。陈明志《打雀英雄传》之《又见东风》,以中国博弈文化中被称誉为「国粹」的「打麻雀」为内容发挥。这种在香港社会中很普遍的「文娱活动」,背后不仅具有深厚的文化思维,更充满生活智慧和生活哲理。四个具有极为形象化标题的乐章,不仅活灵活现地以不同音乐画面展示出「打麻雀」过程中不同的在地文化、不同的生活哲学和人生感悟,更可说尽现了「麻雀枱」上的「众生相」,难怪以前有种说法,要敲定女婿人选,首先要和他打一场「麻雀」了。


另一首香港作品,高世章的《蓝音》,则直接从音乐文化的层面切入,将源自非洲部落,构成爵士乐重要元素的黑人「哭歌调」的「蓝调」(Blues,或译「怨曲」、「布鲁斯」),和腔韵同样悲凉沧桑的广东说唱艺术《南音》接合,不仅曲名将「蓝色的南音, 南色的蓝调 」把蓝南合一,更藉此将中西音乐文化融而为一,以此来展现今日香港人的生活哲思。 


这场音乐会从中国人传统哲学思想的《流水》开始,最后则回到郭文景《阿佤山》原始部落的纯朴生活哲学中结束,如此设计,箇中是否亦应有深意呢?

「麻雀 Mah Jong」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