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乐季

显示月历
音乐会一览

刘邦・项羽・兵马俑

第四十六届(2018年)香港艺术节

日期/时间
3/3/2018 (星期六)
晚上 8:00
地点
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
票价
$150, $220, $300, $390
指挥
阎惠昌
演出者
大提琴:徐婷
琵琶:张莹
笙:陈奕潍
结他:温逸朗

「乐」得天下 晚餐及音乐会套票 

海利公馆凯芸轩2人晚餐 + $390音乐会门票2张
HK$1,650 / $1,580 (挚友价)

订购 : 3185 1647

下载参加表格




穿越古今  中乐盛典

带你从香港穿越到不同的歷史!去年乐团 40 乐季的揭幕音乐会委约香港着名作曲家伍卓贤的《唐响》,以他的音乐与你穿梭于香港大都会和大唐盛世的景象;歴史上的每一场战争胜负成败,有谁可以定断?《十面埋伏》《霸王卸甲》同是以楚汉相争为本,分别描写刘邦得胜和项羽战败乌江自刎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情,成王败寇岂是必然的定律?幻想曲《秦•兵马俑》,究竟是表现秦军威武横扫天下,抑或抒发将士连年征战思乡祈求和平的呐喊?一场穿越古今,唿唤和平盛世,充满期待的中乐盛典音乐会与您相约。

演出曲目

幻想曲 秦•兵马俑 彭修文曲


琵琶与乐队 霸王卸甲 古曲 沈浩初传谱 林石城整理 关廼忠编曲

琵琶:张莹


大提琴、琵琶、笙、结他与乐队 十面埋伏 古曲 李沧桑、中国喜鹊改编

周熙杰中乐队编配 

大提琴:徐婷    琵琶:张莹
笙:陈奕潍    结他:温逸朗


唐响 伍卓贤曲

先行增值

歷史题材 当下意识

周凡夫


无论中外歷史都是文学、艺术创作的重要题材,从文学的小说、剧本,到绘画、雕塑、戏剧、舞蹈、音乐,歷史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灵感来源。此场音乐会便是以中国歷史史实(故事)为题材创作的节目典型。
 
音乐会的整套节目共有四首乐曲,题材内容都来自中国歷史,手法风格和效果则是各有不同,欣赏角度与层面,当然可直接地从歷史的史实,或摆脱史实,祇将之视为故事来理解;不过,以歷史作题材创作的音乐作品,作曲家往往不甘于祇是描写故事情节,而是发挥音乐的专长,更多专注于情感上刻划,从而去追求更重要的永恆主题,力求去突破时空,为此,歷史题材的音乐也就经常会被解读为「借古谕今」,被注入当下意识,为此,亦更易引发现代人更强烈的共鸣。
 
这套紧扣着中国着名歷史背景的音乐节目,欣赏的空间大可突破原来的歷史层面,大可用当下的意识和感情去感受曲中之意何在?整套节目四首乐曲的排序按歷史的先后次序来安排。用作开场的是彭修文传世名作《秦.兵马俑》,现今的反战议题,便变得极为突出。彭修文藉着《秦.兵马俑》对施行暴政,长年用兵的秦皇嬴政加以控诉,第二乐章刻划秦代士兵长年行役,离别故土之苦,和亲人盼望归家之情,反战的当下意识就更是跃然于音符中了。
 
用作上半场结束的《霸王卸甲》,採用「楚汉相争」的歷史作题材,从楚霸王项羽的角度来看,更多的是刻划项羽败走乌江,与虞姬死别的内心世界的变化,可以说是「失败者之歌」;下半场开场的《十面埋伏》,担任独奏的乐器共有四件,中、西乐器各半,音乐风格同样新旧兼备。这可是从佔着上风,最终取得胜利的刘邦和汉军的角度去对「楚汉相争」此一歷史上的重大战役作出描写,那既是战事上的渲染,但曲中的现代感觉,却亦可从当下的意识去解读,那何尝不是现代社会职场,人人追逐名利的胜利感吗?这可以说是「胜利者之歌」。与上半场的《霸王卸甲》是强烈鲜明的对照,两者结合,亦正是现今高度竞争下的商业化现代社会,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残酷现实的写照。
 
音乐会压轴的是伍卓贤的《唐响》,题材是唐代的辉煌盛世,那不仅是表面的气氛,还有音乐中的精神,标题中的「响」字,更是可圈可点,那既是音乐所繫的音响,但那亦可说是一种精神状态,亦正是当下如何看待盛世?採用开放还是自我保护的态度?在全球化下的今日,唐代从文化上海纳百川,造就盛世局面,当会是很好的启示。
 
前面三首战争乐曲的当下意识,与盛世辉煌的压轴乐曲相互映照。就歷史而言,往往要用战争来换取和平,来建立盛世的辉煌,但在人类拥有毁灭性的核弹的今日,战争仍不见得停息,战争难道仍是建立盛世辉煌的手段吗?可以见出,反战的意识已是当下人类社会的共识,为此,欣赏这套节目时,也就应该留意一下,音乐中是否能带给你这种反战的感受,这才是进入这套以歷史为题材的音乐中去的途径!

一同穿越秦朝  感受兵马俑的非凡魅力

互动影相程式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