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乐季

显示月历
音乐会一览

风雷雨雪、阳光雨林-来自大自然的声音

日期/时间
20-21/4/2018 (五、六)
晚上 8:00
地点
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
票价
$150, $200, $260, $320
指挥
周熙杰
演出者
沙贝:所罗门‧奥

反璞归真 闲静舒心

忙碌过后,来一趟大自然spa之旅,让音乐中的芬多精洗去一身烦忧!乐团常任指挥周熙杰将担任你的嚮导,以新颖及充满创意的手法,带你走进大自然森罗万象的世界越境寻声。除了风、雷、雨、雪的主题乐曲外,乐团更委约了马来西亚知名作曲家余家和加入大自然元素声音创作新曲。为了呈现自然声音与中乐水乳交融的最高境界,制作团队将深入雨林和郊区实地录音,并用科技让乐团现场直接和大自然之声对话,带领观众聆听自然的唿唤,让灵魂自由放松地飞翔!

「雅札」舞蹈及沙贝工作坊

18/4/2018 (三) 晚上7:30

上环市政大厦7楼


公开綵排

20/4/2018 (Fri) 下午3:00
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  

后台导赏

21/4/2018 (六) 晚上7:00
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
 
费用全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欢迎预先报名:3185 1647
演出曲目

 徐景新曲


雷神的启示    昌英忠曲


雨急急(《台湾四季》选段) 关廼忠曲


 卢亮辉曲


来自大自然的声音 余家和曲 (香港中乐团委作/世界首演)

沙贝 Sapeh/Sampe:所罗门.奥 Salomon Gau

先行增值

人与大自然的共鸣

文:周凡夫

有人认为,模仿大自然的声音是音乐其中一个起源。音乐的载体——声音,毫无疑问开始时祇有人声,大自然的声音——这可是包罗了来自天象风、雷、雨、雪产生的音响,鸟叫虫鸣、风吹树动、狗吠马嘶,还有物体与物体撞击发声,并由此慢慢发明具有规律音高(音阶)的乐器,由此便出现以乐器模仿大自然的声音来创作音乐的「音乐艺术」现象,这大概可以说明这场音乐会所谓「回归到音乐初心」的「初心」之意。

不过,音乐能成为「艺术」,关键仍在于这些声音所表达的情感内容;不然,那便祇是「音响」而已。为此,模仿大自然的声音往往还必然包含特定的情感在内。于西洋音乐史上,此类以大自然为题的声音,为数惊人;「人与大自然」的主题,在启蒙运动思想家的艺术中常可看到,最为人熟悉的便有韦华第的《四季》小提琴协奏曲、海顿的神剧《四季》、贝多芬的第六《田园》交响曲。这些已成经典的音乐作品,都传达了特定的情感。不过,很多人忽略的是,作曲家何以偏喜以大自然的声音入乐?而作为听众,亦多喜欢此类音乐,原因祇在于能产生共鸣吗?

这场音乐会的五首乐曲,表达手法虽各有不同,但都与大自然有关。徐景新的《风》,以音乐来塑造风的各种形态,让人陷于不断变化的风中;昌英忠的《雷神的启示》却是在雷声的强烈震撼力中,寻找箇中的启示;选自关廼忠《台湾四季》中的《雨急急》,是夏日暴雨云收前后的暴烈与宁静对照;而卢亮辉的《冬》则歌颂寒冬飞雪的磅礡气势和壮伟奇景,并由此带出对将要来临,充满生命活力的春天的期待;至于余家和世界首演新作品《来自大自然的声音》,全曲七个段落,除了用上自砂拉越原始雨林采风的素材,还将热带雨林中的独特乐器「沙贝」(Sapeh / Sampe)加入乐团中,也就将独特的原始热带雨林风貌带进现代化的音乐厅中。

这五首作品都有明确标题,加上以不同手法将大自然的声音引入到乐曲中,成为音乐的一部分,营造出独特的音乐效果,要感受这些作品中的内容和情感,看来亦会变得更为直接,更为容易,从而引发共鸣亦不会有何困难。不过,这些亦可说是创作灵感「来自大自然的声音」的作品所引发的共鸣,却包含着人和大自然之间紧密难分,难以言喻的关系。作曲家以大自然为题材,描写刻划大自然的现象,和模仿大自然的声音,追求的非仅在于情感上的传达、发洩,更在于藉着对大自然的崇敬,人与大自然的共存,由此触发人类自身存在的,内在的崇高感情,从而反映人类崇高的内心世界,由此而获得精神上的昇华,精神上的满足,这亦正是无论是作曲家还是听众,藉着音乐引发和大自然共鸣的真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