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乐季

显示月历
音乐会一览

爱回家-粤乐越乐

日期/时间
23/6/2018 (六) 晚上 8:00
24/6/2018 (日) 下午 3:00 (门票将於2018年6月8日起於城市售票网发售)
地点
香港文化中心剧场
票价
$200, $260
演出者
喉管   卢伟良
七律秦琴、唐・阮咸 阮仕春
环保高胡、椰胡 黄乐婷
木琴  钱国伟
高胡  杨健平
备注
节目统筹 卢伟良

粤韵飞扬 代代传承

过往乐季的「粤乐情怀」与「粤乐新秀」音乐会口碑载道,门票火速售罄。这次的演奏组合融合传统与创新的风格,让观众重温昔日粤韵之余,更有耳目一新的感受!乐团乐器研究改革主任阮仕春,将以七律秦琴主奏《传统小曲联奏 - 红尘醉》,及以唐・阮咸奏响《三寳佛 - 担梯望月、和尚思妻、扫经堂》,呈现传统广东乐器的独特音色和个性魅力。少年胡琴演奏家杨健平,将以高胡独奏广东小曲《鸟投林》,携手担当粤乐传承新力军。

演出曲目

小合奏 闻鸡起舞 吕文成曲 卢伟良编曲


椰胡独奏 秋水龙吟 传统乐曲


喉管独奏 丝丝泪 王粤生曲 卢伟良编曲


高胡独奏 鸟投林 易剑泉曲


木琴独奏 惊涛 陈文达曲


七律秦琴主奏 丝竹拍和 传统小曲联奏 - 红尘醉 外江小曲 阮仕春串谱


唐・阮咸主奏 丝竹拍和 三寳佛 - 担梯望月、和尚思妻、扫经堂 传统粤乐小曲 万霭端串谱 阮仕春整理


高胡独奏 妆台秋思 古曲 李助炘编曲


合奏 太平山下不夜城 (选自《四季》:夏之夜) 彭修文曲


乐队与即兴五架头 红色双星恨 广东音乐 卢伟良编曲



先行增值

中国音乐的「家」在哪?

周凡夫

这两场以「爱回家」为题的音乐会,首场「乡音乡情」和次场「粤乐越乐」的名字,已说明了两场音乐会内容的分别,在于后者立足于香港所在的「粤文化」的音乐,前者则是在「粤文化」以外的乐曲,可说是分别来自不同地域的音乐,而「爱回家」的「家」,当然是指中国音乐的「家」了,那么,中国音乐的「家」在哪呢?

音乐是一种文化现象,亦是组成一个民族文化的重要部分,是确认自我身份的重要元素,要找寻中国音乐的「家」的所在,也就要回归到中国音乐的文化,中国音乐的传统去找了。

传统音乐是「家」之所在
其实,自十九世纪中叶以来,随着新的人文科学,如人类学、社会学、民族学等在西方兴起,文化的概念亦出现变化,为文化所下的定义,层出不穷。至于在中国,早于西汉时已有文化一词,指的是文治教化、礼乐典章制度。到十九世纪末,西方「文化」一词才经由日文转译传入中国,含意有三:

一、与「文明」同义;
二、狭义是单指观念形态等精神方面的内容;
三、广义则包括精神与物质两方面的内容。

「文化」其实便是一个内涵不明确而外延不确定的模煳概念,今日「文化」一词多採用更广泛的概念:人类在生活过程中创造的一切,包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作为文化现象的中国音乐,亦因为歷史的发展过程,生活形态的变化,形成不同的形态类别,一般可分为:

一、宫廷音乐、
二、民间音乐、
三、文人音乐、
四、宗教音乐、
五、中国新音乐。

相对于第五类二十世纪前后受到西方音乐影响而形成的「新音乐」而言,前四类可视为「中国传统音乐」,亦可以说是中国音乐的「家」之所在。但中国幅员广大,不同地域、不同民族,各有不同民俗文化风情,中国传统音乐也就因不同地域的文化而形成不同风格面貌的音乐,中国音乐的「家」亦变得极为多元多彩了。

民间音乐概分五大类
第一类宫廷音乐已失传,文人音乐和宗教音乐都可说是中国音乐的「家」之所在,但内容和发展便远远不及丰富的民间音乐,单以类别而言,中国民间音乐一般可概分为五大类:

一、民歌:长于抒情,旋律优美,与语言、生活关系紧密,不同地域,不同民族有不同衬词和风味的民歌。
二、说唱:亦称曲艺,长于叙事,曲调与方言生动结合,突出语言的音乐性,是文学、音乐、表演艺术的结合。
三、歌舞音乐:具有强烈节奏,旋律多热闹愉快,兼具抒情、叙事成分,与舞蹈结合,具有鲜明动作性。
四、戏曲音乐:是组成戏曲的重要部分。将抒情叙事,及有着舞蹈的鲜明节奏等特点贯穿而成。戏曲音乐形成,吸收融匯了歌乐、舞乐、说唱和器乐,可说集中国民间音乐之大成。
五、器乐:以乐器本身的音色、演奏法、音域、配器效果等将感情发挥,不受歌词限制,在形式结构上能有着复杂变化。

民间音乐七大文化圈
这五大类的民间音乐,依附着不同地域、民族的不同民俗文化风情,不同的生活习惯形成不同的风格,中国音乐的「家」,也就因不同地域而形成不同的面貌。如按传统的文化圈来划分,可分为七大文化圈,中国的民间音乐亦可按此而区分为七大风格,各具不同特色:

一、东北文化圈:满族和汉族的民俗交融,音乐风格多强烈厚重,包括吉林、黑龙江、辽宁北部及内蒙古东部。
二、游牧文化圈:民风粗犷强悍勇武,音乐风格同样粗犷辽阔,包括辽宁、河北、陕西三省北部、内蒙古大部、宁夏北部及新疆。
三、黄河文化圈:中国传统文化之腹地,音乐悠远质朴。东始自黄海,南达秦岭、淮河,西至青海湖东,北抵长城。
四、长江文化圈:雅致精巧秀美为特色,音乐风格以柔美婉约见胜。幅员包括秦岭淮河以南,西藏至青海高原东侧。
五、青海文化圈:以藏族风俗和藏传佛教色彩为特色,音乐带有佛教的神秘色彩,包括青海、西藏一带。
六、云南文化圈:云南及贵州众多少数民族聚居之地域,文化与风俗亦随民族之不同而变得丰富多姿,音乐风格富于色彩。
七、闽台文化圈:不少中原古代风俗文化现象仍得以保存,音乐风格活泼明快为主,包括广东、福建、台湾。

「爱回家」带来特别共鸣
在近百多年来西方文化的冲击下,中国的民间音乐亦随着地域文化因生活改变而变化,加上不同文化圈的文化接触增加亦开始变得有点模煳了。在这种情况下,不少作曲家将不同地域的民间音乐中的特色作为创作的素材,由此反而能将不同地域的民间音乐的特点保留下来。为此,音乐尽管一如其他事物的传统一样,随着时日推移而不断变化,不同地域的音乐文化特色仍然得以承传下来,让人仍能感受得到回「家」的感觉。

这两场以「爱回家」为题的音乐会,演出的音乐仍保存着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但更重要的是,担任独奏或主奏的演奏家,都和所奏乐曲的土地具有「家」一样的密切关系。也就是说,这两场音乐会的焦点不仅在于「家」,还有更重要的「爱」,这两者能紧密结合,音乐才会更动听,更动人,让人产生特别的共鸣。

对「家」的音乐产生特别的共鸣,是对自我身份获得认同的反应。文化一直是确认自我身份的重要元素,作为文化重要一环的音乐,更是世界各个民族自我确认的基础,作为中国人能对中国音乐的「家」的所在有所认识和了解,必然有助于对自我身份的认同,从而在人生之路上,寻得安身立命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