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乐季

显示月历
音乐会一览

传统的魅力(延期举行)

日期/时间
9/1/2021 (六) 晚上 8:00 pm
地点
香港文化中心剧场
票价
$220, $280
演出者
丝弦七律秦琴:阮仕春
三弦:赵太生
板胡:魏冠华
笛子:孙永志
唢吶、管子、口哨:刘海
敲击:陆健斌
备注
节目统筹: 阎学敏
司仪:钱国伟
广东音乐采古今中外之精粹,纳东西南北之优长,形成独特多变的岭南风韵,代代传颂。乐团民间音乐小组将为观众带来极富地域色彩的福建莆仙音乐合奏《祖庙盛会》、丝弦五重奏《嚣板》和《欢乐的夜晚》,还有以唢呐、管子、口哨三种乐器呈现须生、青衣、花脸三种角色对唱的晋北梆子《三对面》,更以丝弦七律秦琴、三弦、板胡、笛子独奏等精心演绎《南音雅趣》、《连环扣》、《雨打芭蕉》等乐曲,展现粤乐经典的千姿百态。

鉴于疫情严峻,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关闭各表演场地直至另行通告等不明朗因素所影响,以下音乐会将会延期举行:


1. 「传统的魅力」(2021年1月9日)

2. 「 HKCO4U - 琴缘」(2021年1月16日)

3. 「HKCO4U - 绮响」(2021年1月23日)

4. 「乐‧融‧荣」小型音乐会 -「古筝女神 筝心真意」(2021年1月30日)


确实日期待定,请留意乐团网页公布。不便之处,敬请见谅。已购票的观众可选择以下的安排,并于 2021 年 3 月 30 日或以前填妥表格交回香港中乐团。


(A) 保留原本场次之音乐会完整门票正本(连同票根),日后凭该门票入场 (详情待定,请留意乐团网页公布);或


(B) 申请退票及退款; 或


(C) 捐款支持「乐在其中显关怀」计划  观众请下载及填妥相关音乐会门票安排表格,并依照该表格所载之条款及细则将表格交回香港中乐团。


「传统的魅力」音乐会 (票务安排表格)

「 HKCO4U - 琴缘」音乐会 (票务安排表格)

「HKCO4U - 绮响」音乐会 (票务安排表格)

「乐‧融‧荣」小型音乐会 -「古筝女神 筝心真意」(票务安排表格)


查询:3185 1600 / inquiries@hkco.org

香港中乐团办事处地址:香港上环皇后大道中345号上环市政大厦7楼(市务及拓展部)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五上午10时至中午12:30 / 下午2时至6时


演出曲目

福建莆仙音乐合奏 祖庙盛会 李尚清曲


普庵咒 古曲    阎惠昌编曲


广东音乐

雨打芭蕉 古曲

连环扣 传统曲目 严老烈改编


丝弦七律秦琴主奏 

丝竹拍和 三寳佛 — 担梯望月、和尚思妻、扫经堂 传统广东古曲 阮仕春整理

南音雅趣 阮仕春、卢伟良、万霭端编配

丝弦七律秦琴:阮仕春


丝弦五重奏

嚣板  徐坚强曲

欢乐的夜晚 胡登跳曲


三弦独奏 

边寨之夜 费坚蓉曲

三弦:赵太生


板胡独奏 

湖边春色 李秀琪曲 周煜国配器 魏冠华改编

板胡:魏冠华


笛子独奏 

鹧鸪飞 古曲 赵松庭编曲

笛子:孙永志


唢吶、管子、口哨与乐队 

三对面 晋北梆子 胡金泉编曲 王高林整理

唢吶、管子、口哨:刘海


浙东锣鼓 

龙腾虎跃 李民雄曲

敲击:陆健斌

为音乐增值

甚么是「传统」的魅力?


周凡夫
 
「魅力」一词很抽象,传统的魅力更不易说明白。或许,标题的问题:「甚么是『传统』的魅力?」可能首先要问「传统」的魅力何来?当然,这场音乐会的音乐能发挥「魅力」,应是来自演奏家和演奏的乐器;不过,这场音乐会强调的却是「传统」的魅力,那么,要找答案,前提却是要知道音乐的「传统」是甚么。
 
音乐「传统」歷史成果
 

简单而直接的理解,「传统」就是歷史长久以来累积而成的成果。中国音乐的歷史累积的成果确有不少,即使是如香港中乐团此类大型民族乐团的交响化音乐,至今亦已有约百年歷史传统,但这场音乐会所强调的「传统」,则是歷史更为悠久的中国音乐歷史累积的成果。显而易见的是,「传统」的魅力便应是来自这场音乐会的乐器,除了在大型乐团编制中的唢吶、管子、三弦、笛子,主要更在于刻意凸出在现时乐团中不会出现,或很少出现的「特色乐器」,和这些乐器的独奏、或小组演奏的乐曲了。


在这场音乐会中採用的「特色乐器」便有很多种,如丝弦七律秦琴、板胡、埙、椰胡、喉管、口哨…中国乐器多採用「三分损益法」所产生的各种律制,即使是由此产生的十二律,亦和现今为配合大合奏而统一採用的十二平均律不一样。也就是说,如採用「三分损益法」所产生的律制来演奏的中国乐器,奏出来的旋律、音律便会与现代听惯的十二平均律的音乐很不一样。这场音乐会的「传统」魅力来源便和部分「特色乐器」所用的传统音阶调律有关。
 
传统魅力演奏技巧
 
此外,制作乐器本身的材质,亦会在歷史发展的过程中产生流变,也就是说,传统累积的成果亦往往因为乐器与部件、配件的材质变化而改变。胡琴、三弦、秦琴等弦乐器採用丝弦、半丝半钢弦,所奏出来的音乐韵味与钢弦亦自然有别。所以乐器採用的律制除了和奏出来的音乐的传统魅力有关外,乐器本身与部件、配件的因素,对能散发多少传统的魅力同样至为重要。 
 
传统的魅力来源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那就是演奏技巧。这往往亦是最难掌握,而且往往亦会随着演奏者的音乐修为、歷练变化而改变。这种技巧的传承,传统上更是採用口传心授的方式,这种传承过程亦正是传统的魅力很重要的所在。
 
相同的乐器、相同的乐器部件和配件,甚至相同的演奏技法、技巧,奏出来的传统魅力亦会有浓有淡。不过,在这场刻意设计安排的音乐会中,在选奏的乐曲上,亦作出了特别的考虑,无论是古曲(如《普庵咒》、《雨打芭蕉》、《三寳佛》、《鹧鸪飞》),还是作曲家的原创曲(如李尚清的《祖庙盛会》、徐坚强的《嚣板》、胡登跳的《欢乐的夜晚》、费坚蓉的《边寨之夜》、李秀琪的《湖边春色》),都是务求能将乐器的个性特色,及演奏技巧融合,将传统的魅力发挥的音乐。为此,在节目单中的每首乐曲,多少总会有其独特不同的色彩韵味,传统魅力无论浓淡,毕竟仍是来自演奏家心灵中要与大家交流的心声,那才是真正的魅力来源呀。
  • image
    板胡
    拉弦乐器,又称梆胡、秦胡、胡胡、大弦、瓢。流行于西北、华北、东北各省区,尤以陕西、甘肃、山西等省盛行。板胡可分为独奏板胡和地方剧种伴奏板胡多种。
  • image
    丝弦七律秦琴
    秦琴在广东音乐是基本乐器,也在五架头之列。传统秦琴都是用七律的,十二律的是现在改良后才有,而广东音乐从来都是用七律秦琴。
  • image
    椰胡
    拉弦乐器,又名潮提、小冇胡。流行于广东、福建等地区。琴筒用半个椰壳制,用马尾弓拉奏。音色柔和淳厚。用于演奏广东音乐和多种广东戏曲、曲艺伴奏。也用于福建龙岩静板音乐、永定、上杭等地的十班音乐等。
  • image
    口哨
    又称口琴子、口咪子,主要流行于河北、山西、河南等地。它是由两片金属片夹丝带制成,含于口内演奏的小型吹奏乐器。民间多用它来模仿对话以及吹奏乐曲、戏曲片段。
  • image
    山西小管
    管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吹奏乐器,分为大管及小管。大管多是指河北大管,小管为山西小管。
    山西小管流行于晋北地区,是山西民间音乐「八大套」的主奏乐器。多用以吹奏戏曲以及民间乐曲,少量运用于道教、佛教音乐中。
    小管的管体细而短,音色清脆、明亮、细腻,相比河北大管运用更多的同孔异音演奏技巧。 2012 年在著名演奏家王高林先生和北京吴氏管乐的共同研发制作下,一套 13 支山西大管成功面世,填补了山西没有大管的空白。